刘钇君
近日,观《典籍里的中国》,心生感慨,故作此篇,以怀先人。
这一期的典籍为《徐霞客游记》,主要讲述了徐霞客幼年、青年及其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经历。无数画面在时空中交错,以“传承”为主题,无数先辈前赴后继,向前一步,再向前一步。
画面伊始,徐霞客在云南患上脚疾,却铿锵而言:“我们要沿着先人的脚步,向前一步,再向前一步。”画面一转,是中国地理学家们在冰川中探寻长江源头,有一个人冻肿了双脚,却坚定地说:“我们要在前人的足迹上更进一步,完成溯源。”这两句话让我无比震撼。画面来到徐霞客身患重病时,人们都劝他回家,他却拿出一把铁锨说:“何处不可埋吾骨耶?”他要将自己的余生奉献给华夏山水,如何不令我感慨万千。
当现代读书人撒贝宁与徐霞客见面以后,镜头拉回到了徐霞客的幼年时代。徐家正盛传一个歌谣:“徐家布,赛丝绸,江阴城里人人求;徐家布薄又软,夏天透凉冬天暖。”徐霞客说:“我们家的布有长江那么长,”徐母却说:“我们家所有的布连起来都没有长江长。”徐霞客问母亲:“长江有多长?”徐母说了许多,也不知道长江到底有多长,只提到了长江的源头在岷山,徐霞客立誓:“我要去长江的源头看看。”好奇心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根,理想就此启航。
科举落第,徐父却借祖训教导徐霞客立志比功名更重要。是以,当徐霞客说要游历山水时,徐父欣然支持,还鼓励他:“圣贤的功业就是建于山水之间。”徐霞客将郦道元视为偶像,要“将功业建于山水之间。”
正当徐霞客踌躇满志,准备出发时,噩耗传来—一伙盗贼闯入徐家,将布匹一扫而空,还打伤了徐父。徐父又急又气,没多久就去世了。坚韧的徐母引导徐霞客走出悲痛,鼓励他去实现在父亲面前许下的承诺。
在母亲的鼓励下,徐霞客迈出家门,开启了第一次游历。
回到家的徐霞客,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讲给母亲听,徐母惊叹非常。徐霞客隔空告诉撒贝宁:他的母亲最喜欢他的游记,每当他念给徐母听时,徐母都高兴得像个小孩子,就如自己也身临其境一样。
徐母八十大寿时,徐霞客的很多朋友前来祝贺,其中不乏文坛巨匠,他们都是徐霞客游记的粉丝。徐母很是为儿子有这样的成绩、结交了许多朋友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。
有一个场景最是让人为之动容。徐母去世后,徐霞客回忆起童年往事,徐母慈祥的形象又出现在他眼前,鼓励他继续远游。正当徐母要离开时,徐霞客忽地跪下了,徐母想要摸儿子脸庞,却摸不到,真挚母子情,让人潸然泪下。母亲的爱,是他一次一次远行的动力和源泉。
守孝三年后,带着对母亲深深的怀念,徐霞客开始了他人生中最长也是最后一次旅程——“万里遐征”。这次征程,他在湘江江畔遭遇强盗,不仅财物被洗劫一空,书籍被销毁殆尽,他和仆人徐安也身受重伤。但是,徐霞客没有被困难吓倒,他依然坚定前行,终于登上了苍梧之山——九嶷山,他在山之巅隔空对母亲大声疾呼:“妈妈,你看见了吗,儿子做到了!”
撒贝宁是这样评价“朝碧海而暮苍梧”的:这是一种纵横于天地之间,不计朝暮、不计山海的理想与豪迈。而徐霞客则说:“这是母亲对我的期望,也是我毕生的志向。”
多年以后,徐霞客最终完成了他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心愿——溯源长江。垂暮的他最后几步是爬着走的,当他踉踉跄跄来到金沙江,站在江畔一块巨石上,慷慨激昂地呼喊:“母亲,请为我祝贺吧,我看见了长江的正源!”正如曹操所言: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。烈士暮年,壮心不已。徐霞客虽已年逾知天命,但探寻长江之源头的初心时刻催其奋进。
天有不测风云,一直陪伴他的仆人徐安因思念家人,坚持要回家。他到底只是个凡夫俗子,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,也未曾领悟徐霞客的志向。从江阴一直到丽江,他与徐霞客风雨相伴、同甘共苦,无怨无悔,他尽到了自己的义务。所以,他弃徐霞客而去,我们并没有资格怨责他什么,哪怕此刻的徐霞客卧于病榻,不能行走。愿望近在咫尺而未能实现,愧疚深深地充斥着徐霞客的心。在梦中,他的父母赶来了,安慰他说:“我们以你为傲。”他们劝徐霞客回家:行万里脚下有根。这也正符合中国人的传统:落叶归根。情势所迫,徐霞客决定回家,当他离开云南时,乡亲们纷纷赶来送别,他们异口同声说道:“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。”
踏遍青山绿水的目标和计划,敢于质疑并探寻真理的勇气,矢志不渝、坚持不懈、不畏艰险的恒心,热爱大自然的豪情,造就了徐霞客,也造就了《徐霞客游记》。
岁月变迁,一代代的科学家们在不断地探索、勘测祖国大好山河,尽管测绘的工具和手段日新月异,然而不变的是中国学者求实探索、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对祖国锦绣河山深深的热爱!